不过嘛,耿直过来归过来,鬼子对冀中还是看的比较重的。
这是整个华北的纵深,丢了冀中,冀北怎么办?天津怎么办?
丢了冀北,北平怎么办?总不能搬迁华北方面军司令部吧?
所以接下来的时间,冀中地区爆发了一场又一场的战争。
鬼子从华北各地,甚至从关东军都调派了一部分兵力过来,就是为了守住冀中。
同时更加疯狂的锁死冀中,让冀中必须维持现状。
但是八路军也不能同意呐,除了耿直派出来的三个纵队之外,还有两个强旅到了冀中。
没错,就是李云龙和丁伟二人的旅,算是晋地战斗力非常彪悍的两支部队了。
这次为了冀中战役达到预期的目标,老总也是拿出手中的王牌了。
当然了,虽然只是和耿直有关系的纵队到冀中的就有五个,不过指挥官并不是耿直。
总不能所有的仗都让耿直一个人打了吧?
八路军又不是没人能打仗,这个时候八路军将星那可太多了,说是如过江之鲫都不为过。
而且耿直还要在冀鲁豫坐镇,根本就离不开。
所以,这次由晋察冀军区大佬们直接指挥。
由于李云龙新1旅和丁伟新2旅的参与。
旅长也是加入到了指挥这次战役的核心之中,加上总部把耿直三个纵的指挥权临时给到了旅长,好家伙,旅长大手一挥直接指挥六万大军在冀中打的火热。
先是率领两个旅沿正太线一路杀到了娘子关。
又指挥耿直的三个纵队分两路。
一路十一纵沿着平汉铁路北上,直扑正定。
另一路剩下两个纵队沿着保定通冀南的公路直接杀入冀中腹地,阻击敌人的援军。
正定方面三个旅级作战单位一度包围了正定,几次强攻。
晋察冀军区也是集中优势兵力对冀北一带进行层层阻击,这次说白了就是要正定。
就是把晋地先给他独立起来,太原不好打,周围有要塞什么的。
尤其是在耿直破袭过一次之后,鬼子对太原周围的防御更加重视。
所以就破正定,让晋地失去大动脉。
到时候鬼子有什么补给之类的,就只能从晋北过来。
相反,晋地的八路军和冀中的连成一片,此消彼长嘛。
此次战斗规模一点都不比耿直指挥的鲁豫战争小,而且就论战斗烈度来说还有提高。
鬼子那边这次也是豁出去了,正定方面打破头都要守住。
其他地方的支援也是彻底发了狠,关东军和华北的飞机一架接着一架的往过来飞。
而且在晋中一带,鬼子也不让八路军闲着,直接从太原周边发兵,想要强攻根据地。
不过在之前总部就做好了全部的规划,当然也想到集中打起来太原不安稳。
所以新3旅一直都在镇守关键节点,太岳军区也调派部队过来层层防御。
一时之间战斗规模再次扩大,好像半个华北都在燃烧着战火。
和这些不同的是,耿直的冀鲁豫方面,三方全部严阵以待,好像都做好了战斗的准备。
但是就没谁先动,都在等着对方露出破绽。
对于这一点耿直也是有点无奈,如果这时候蒋汤愿意和他联合打鬼子。